Mycena

在圈与圈之间反复横跳。
一个专门放日常和瞎bb的地方

楚夏随写

说句实话,我不喜欢有关楚子航的同人文中回避夏弥。没有夏弥,楚子航这个人是不完整的,是单薄的。看一看龙一、四里的楚子航,和夏弥回忆中的楚子航,就会发现,那时的楚子航几乎将自己活成了一件兵器,只保留必要的社交技能。高冷炫酷拽,很帅,但是离人间很远,像得道高僧不食人间烟火的感觉,整个人设很缥缈和苍白。夏弥一出场,整个世界就像被点亮了,楚子航也变得鲜活而明亮起来。楚子航最可爱的地方几乎都在和夏弥相遇以后。无论怎么样,分析楚子航是绝对离不开夏弥的。

所以夏弥之于楚子航的意义,很大程度上已经不再是一个喜欢的女孩而已了。越往后就越觉得,这个女孩是楚子航的精神寄托,是他内心的柔软缩在,是他在深海中下潜的其中一束光,是近乎意外事故的好运气。如果说楚子航是夏弥的弱点,那么夏弥就是楚子航的软肋。这个女孩敲开了楚子航为了复仇给自己设的硬壳走了进去。从这方面讲,楚子航和他老爹还真像。一眼万年,念念不忘,从此成了心口一道疤。他最终也认为夏弥接近他是为了利益,更何况女孩的存在被自己亲手终结。于是孤行的情意被时光斩断了去路,不知该否定什么就否定自身。就算理智明白自己做的并无错处,但仍忍不住有那么一点希冀。忙起来的时候或许不会,但闲暇的时候或许就忍不住默默怀念,握住了能证明夏弥这个人存在过的小钥匙。

这个女孩也让楚子航不那么像一把刀,让他在复仇之外也有了一点别的东西。夏弥可能是第一个教会楚子航团队合作的人。精湛的合体技大概这世上也不会有第二个人能和楚子航一起施展出来。是她让楚子航睁开眼看这些有的没的的小心思,也让他不再过于冷和直接——应该说龙三中楚子航展露出来的性格有一部分要归功于夏弥。只可惜到了龙四里,或许是过了一两年的时光,楚子航又忘了夏弥给他带来的改变。所以楚子航这个人的性格才会展现出这样一种特制——龙一、四统一,龙二、三统一,如果说其中没有夏弥的作用,是绝对说不过去的。

唉。其实觉得江南对楚子航可能也算不错了。龙二里的夏弥和妈妈做的饺子。龙三的主角三人组和源稚生。龙四里去怼奥丁前的船长——至少让楚子航面对奥丁前最后感受到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他走的时候不是绝对的孤身一人,至少。可能我的要求已经被降得很低了吧,唉。

而楚子航对于夏弥呢,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这个人就好像夏弥和这个世界的连接点。为了接近他夏弥一点点与这个世界产生联系和交集。也因为楚子航,夏弥才多多少少对这个世界还有那么一点留恋。她孤身一人走在这个世界上,就如同孤身一人走在漫天风雪中。楚子航大概就像是远处房屋透出来的一点微光,是救赎也是希望。只是夏弥的悲哀就在于,她清楚地知道,无论曾经多么眷恋于那点微光,她终归是属于这风雪的。

只是就算如此,她依然会把自己的那一点温柔托付给楚子航,在他身上施加自己的祝福。这大概是这个女孩的倔强所在——就好像是在说,喂,我现在永远都在这里啦,你再也不能忘记我了呀。

真的,这大概就是楚夏这对cp最吸引人的地方了。两个孤独的人靠在一起过,最终仍要分离。是穿过人群骑马挎剑般的惊鸿一瞥,也是如撕裂般的失去。是不惧死、不惧悠长岁月、不顾一切的决绝后真切地思虑过的将来和拥有的对明天的期许,也是那个再也不会出现在明天的身影。是想触碰又收回手,也是爱过才知的情重。是耶茨笔下感情世界的孤独“像黎明前寂静的雪原,喧嚣都在梦里,温暖亦如此,声音落入风中,万劫不复。”楚夏配得上一切转瞬即逝和可遇而不可求的美好事物。春花,秋月,夏日,冬雪,渺远的永无乡,长岛的雪,少年时桂花同载酒的出游,夏代有工的玉和此时此刻的云。楚夏是一个极具少年感的cp,具有一种年轻的小美好,却又没有一般青春中落花消逝般的悄无声息,而是剧烈的撕扯和破坏,感情即将到达转折时突如其来的冷却。明明像一般人青春里的欲说还休,却连让它随风而逝的机会都没有。是少年人最初的怦然心动,美好得不可方物,却以一种最难以释怀的方式结束。

还能说什么呢。大概只能怪他们选择了走近彼此吧。人生有很多个分岔口,但他们偏偏屡屡走向了通往真相、撕裂一切伪装和假象的道路。最后如同烟花般绚烂和绮丽,又在瞬息间消逝。这样也就罢了,只是这两个倔强的人偏偏固执到底。一个执着地要留下什么,一个执着地要抓住什么。于是就纠缠不清,不能也不想分离——大概是冥冥之中觉得,一旦理清什么,就如同缺失了生命的一部分。毕竟,没有夏弥的楚子航是不完整的,同理,没有楚子航的夏弥亦然。所以大概就这样吧。让这些似是而非和欲语还休成为前行的动力。是悲哀也是必然。也许这样,就是属于楚夏,最好的Ending了吧。


评论(2)

热度(25)